七司不能再吃了

被小导抓去实验室了没时间写qwq

一篇关于《杀青》的短评/安利

///日常看完书想逼逼
十一假期结束的那天我看到了杀青的倒数第二章,然后被我妈逼去睡觉,因为迫切地想知道后面发生了什么真的差点失眠(辗转反侧了至少一个多小时吧)。
不过我还挺喜欢这种感觉的^_^
题材和默读一样是刑侦类。其实除却文风和大环境(中美)上的不同,杀青和默读大概有一个很大的相似点,就是在本书的开始让你看到一个这样的人——很有魅力又善于伪装,零星线索让你只隐约觉得他曾经受过创伤,但他隐匿了一切的沉重与黑暗,云淡风轻得又让你以为看走了眼。
而全书大概就是一点一点撬开那扇沉重的门,看清那道真实的裂痕吧。这大概也是另一个主角存在的目的。
不过就这本书来说,也算是两人之间相互发现了彼此的沉疴,在对方的陪伴下慢慢愈合吧。
虽然没有默读那么棒的各种支线从四面八方汇聚终于到达一点的让人震撼的大局,也没有那么细腻和充满画面感的描写,更没有那么深刻的人性剖析,但是有几处令人在揭开时惊艳的伏笔,以及自然的美剧风文笔和带感到爆炸的FBI和杀手设定也足够让人难忘了。
最后膜拜一下……作者无射真的英语大佬啊,第一章的英文版完全有原版英文书的感觉,也难怪美剧风那么自然了QAQ

以下摘录原文:(这几段真的太喜欢啦w)
闭嘴!闭嘴!闭嘴!闭嘴……无数混响在耳边回荡,幽灵似的发出尖啸。它们在他脑中狂飞乱舞,伸出锐爪撕扯脑浆。他被冲击、被摇荡,被身后巨大的黑影压制,动弹不得,软弱无力,除了尖叫与哭泣什么也做不了。
    他哭泣着,尖叫着,被浸泡在疼痛与恐惧的毒液中,而疼痛与恐惧永无止境。
    他的侧脸因为手掌与台面的挤压变了形,只有一双惊恐而茫然的眼睛藏在乱发的缝隙里,因为不停地晃动而焦距涣散。
 眼前疯狂跳跃着光影的碎片,黝黑草坪从窗外铺展开来,延伸向远处怪物似的树丛,最后一同溶入更加幽深的黑暗之中。
    女人的头颅在草坪上盯着他,披散着蛛网般的长黑发,睁着浑圆的直勾勾的眼睛,仿佛一朵新出土的蘑菇。
    她盯着他。所有的狞笑、恶欲与暴行,所有的哀求、哭喊与痛苦,她都死死盯着。只是盯着。
    别这么看我!不要看……他求她、骂她,呼唤她,但没有任何回应。
    她猩红的嘴唇扭曲地大张着。
他听到她的哀嚎。无论过去多少年,他总能听见她的哀嚎,整日整夜地在这个庭院里、在这栋房子上空回荡……

凡娜追问:“也就是说,你认为他有可能——即使曾经从未有过,将来也有可能向无辜者下手?”
    “……是。”里奥沉重地回答。他知道,他已向陪审团投下一枚很有分量的砝码,将他们判断的天平向检方倾斜。
    杀青在这一瞬间闭起双眼,再度睁开时,涌动的情绪已被他完美镇压。

 “——别忘了你手按《圣经》时的宣誓!”坎宁提高声调喝道。
    “……不,我不能。”里奥用颤抖的声音回答。
    “那么,那个人是谁?那个帮助你击败凶徒、救了你的性命,同时也拯救了执法部门其他无数潜在受害者的人,究竟是谁?”坎宁声色俱厉地逼问。
    里奥痛苦而绝望地仰起头,闭上了眼睛。

“我早就提醒过你,小心每一个人——”阿莱西奥的眼神似有一瞬间的黯淡,但立刻又被勃勃的野心装填完满。他推开窗户,深吸了一口严冬的寒气,喟叹般地吐出当时没说出的后半句话:“尤其是我呀。”
杀青向后踉跄了两步,低头看前胸,浅灰的布料被涌出的鲜血迅速浸染,呈现出异常深晦无望的黑褐色。他眨了眨眼睛,脸上是一种疼到极处的茫然,又抬头看了看里奥——里奥的目光并不在他身上,而是冲向罗布,抬手一枪打断绳索,接住了落下的搭档的身躯。
    他在嘴角扯出一个极淡的笑,枪从手中掉落。
里奥望着陷入休克、血色尽失的杀青。对方的嘴角还留着一丝浅笑的残影,像是得偿所愿的欣慰与释然,又像是功亏一篑的自嘲与无奈。
 没必要,里奥,没必要相互摧毁。只要毁灭我一个就够了。
    留下你,继续发光发热,替我看着这个世界。
    这个他妈的,操蛋的世界。”
    房间里寂静一片,录音播放结束了。
    里奥纹丝不动地站在那里,似乎意识还投射在另一个空间——在那里,一个精于算计而最后把命都算给了他的连环杀手,正坐在沙发上,拿着一部手机,一边录音,一边在嘴角扬起淡淡的微笑。

评论(13)

热度(23)